top of page

For Interviewees 捧著心感謝

這一趟臺灣行告一段落,幾個小時後的飛機準備回倫敦進入超級閉關期。

Ilid Kaolo's small gig at Tribal Queen Art & Coffee on 15 February 2019

2019年2月15日 以莉・高露 在部落皇后藝術咖啡館的小型音樂會


每天都有不同的行程,見到不同的人,說了好多的話,想了很多的事,好像靠近了臺灣的某個面向,好像走進了一個新的宇宙。

這一趟收穫非常多,直到現在都還沒辦法完全消化。每天都有不同的行程,見到不同的人,說了好多的話,想了很多的事,好像靠近了臺灣的某個面向,好像走進了一個新的宇宙。此時此刻其實很疲憊,在恍惚的狀態下,暫時只能先捧著一整顆心來感謝所有遇見的人事物。


在回臺灣之前,曾經想過可能訪談會不順利,想象中的音樂人都很忙碌,可能很多演出,可能進入了創作的狀態,可能準備錄音,可能有各式各樣的出國行程,在這種狀態下,怎麼可能會有太多人願意撥時間給一個,寫了長得要命繞口信莫名其妙的留學生。沒想到遇見太多親切的朋友,不管是什麼年紀,什麼狀態,什麼音樂風格,都對我很友善,很願意回答,甚至大多數的人還會替我擔心沒辦法回答研究中需要的面向。


所以,我真的是捧著一顆心地感謝。

另外也要捧著另一顆心地抱歉。一個身體,一天24個小時,未能相約成功的朋友,請原諒我沒辦法在零碎的時間內達成過於飽滿的行程。

研究於我,是一個重新找回自己的過程。我知道幾次的表演,幾次的訪談其實並不能確實地達成某種自我。但這些養分讓我學習怎麼面對,尤其是在聽過每個人的作品和對音樂和生命的態度之後,我幾乎每個晚上都在思考怎麼面對研究的分析,怎麼面對真正的自己,怎麼處理接續的每一步。

學術可能對好多人來說是世界的另一端,我對自己的期許只希望讓這份論文能夠有溫度,在合理的範圍內,大家閱讀起來能夠發現很多不同生命的呈現。當代的媒體環境,快速、分裂、開放但又封閉,音樂人怎麼用音樂扣著所謂的媒體和社會、世界溝通,其實不是我一個人就能寫出來的。

因此,這份研究只是個起點,除了能讓我不是只靠想像去面對母親的原生文化,更能用有根據的文獻、喜歡的音樂和每個有不同生命故事的音樂人訪談來反思存在的意義,生命的意義,甚至是到底為什麼要活著這種大命題。 讀到這裡可能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我瘋了,但到此為止,我覺得博士的路難走之餘,卻給我另外一種全新的狀態,我在這個崎嶇的路程中慢慢地看見一點輪廓,至於到底會成為什麼樣子也沒辦法預測。

總之,感謝所有人的每個眼神、話語、情緒,謝謝你們願意和我一樣認真地對待這份研究。

有很多很多,還得等我靜下心來才能一字一字地啃食,一句一句地感受,一段一段地理解。 感謝你們願意花幾個小時的時間和我聊天,我其實是私心地透過研究去認識了很多朋友。

我絕對會支持你們每個用生命、心和靈魂燒出來的音樂。

17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